Google+

 

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

【走入金門】烈嶼 九宮舊碼頭-老狗孔 老九宮 老碼頭

 
九宮碼頭是往來金門與烈嶼重要的門戶,在過去只要船靠碼頭,就能籠罩一股肅殺的軍事氣氛,迎接每個旅客的不是歡迎光臨,而是一系列煉鐵成鋼的軍事標語。
 
老九宮、老狗孔,民國三十八年國軍來到了這座島上,官兵將居民口中的狗孔誤植成九宮,九宮就此留在地圖上,延用到今日。
  
九宮碼頭的興建,最早是民國五十年由駐烈嶼的虎軍部隊所興建,碼頭之後又在民國六十四年,經駐島的擎天部隊重建,在六十五年又由海鵬部隊增建了候船室一座,並擴建碼頭港埠,使駁船不受潮汐影響。
  
舊有的九宮碼頭候船室內,採用的堅固耐用的水泥座椅,由於新的旅遊服務中心興建,這座後船室也早被打入冷宮,一旁還有一座九宮管制室,在島上的官兵出入烈嶼,都要經過管制室的管控進出。
  
碼頭周遭也留下許多大型的標語。時任參謀總長的賴名湯,在民國六十三年所留下的「石城雷池衛寶島、屏山面海護神州」。在船上就可看見的「中華民國萬歲」牌。
  
軍建的碼頭,草綠色的氣息,整個九宮碼頭被迷彩妝點著,曾經駐守的誠實部隊留下了痕跡,愛的教育、鐵的紀律、軍令如山、軍紀似鐵,也還在耳邊迴盪。

圓形的候船室大門,早已不見熙來攘往的軍、民、遊客,空蕩蕩的望著往來金烈的交通船,路過的您,是否願意在此停下腳步,等候下一班船的到來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