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+

 

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

【烽火金門】烈嶼 八達樓子

 
八達樓子是一段國民革命軍浴血抗日的故事。在八年抗戰中,七位抗日的失聯孤軍,力守長城古北口八達嶺的一座碉堡,對抗日軍千名達一星期之久,最後寡不敵眾,在彈盡糧絕的情況下,七位壯士流盡了最後一滴鮮血,為國捐軀。
  
八達樓子位於小金門的西宅村前圓環,為國軍長城部隊於民國五十五年所建,是紀念當年七位固守長城的抗日英雄,樓高數丈的方形碉樓式建築,樓頂塑有七位抗日勇士衛守四方。
 
八達樓子誌
民國廿二年秋,日寇逞兇,無端犯我長城本部戍守。首於迎戰,兇燄旋戡。惟因戰略關係,奉命轉進翼之一四五團,留置步兵一班於八達樓子,以為掩護,寇濟圍攻,被殲數百,敵膽為喪。終因眾寡懸 殊,於達成任務後,全部壯烈成仁,忠勇典範倭虜景仰,厚葬七人,并立「支那七勇士」墓碑,為誌榮焉。壯士浩氣長存,須臾一刻全國風聞。領袖 蔣公念逝者之忠勇與本部戰績之輝煌,特賜本部為常勝軍之榮銜。茲值駐防烈嶼反攻復國之前夕,為實踐 總統訓示,發揚以寡擊眾精神,樹立長城典範,特倣建八達樓子與七勇士塑像,藉表忠烈,而勵來茲,謹述數言以為誌。
長城部隊 部隊長  賈乃隆 敬撰
中華民國 五十五 年 二 月 二十二 日
 
碉樓四面分別嵌有「古北口」、「山海關」、「喜峰口」及「九門口」等長城要塞名,內有一道迴旋梯可上到碉樓頂。
 
  
樓頂七名塑像分別持手榴彈、或握機槍掃射狀,亦有作偵查掩護之姿,固守著四個路口要衝。
  
  
下方則有四面城牆式的標語立面,分別為「獨立作戰」、「堅持到底」、「自力更生」,而「必勝必成」原為「死裡求生」,解除軍管後因「死」字被認為不吉利,而改成現在的模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