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+

 

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

【烽火金門】金湖 太武苗圃 金門植物園 彈藥庫探險(標語篇)

上一篇提及金門植物園原為太武苗圃,駐紮軍隊為苗圃連,兵種屬陸軍砲兵科,由於位處金門中部之東的太武山區,為過去相當重要的軍事據點,因此園內保有為數相當多的砲堡、營舍及彈藥庫。其中彈藥庫就占了大宗。
 
彈藥庫在植物園的分布位置,主要在往老兵故事館竹林隧道的兩側,在彈藥庫上仍然遺留了許多過去駐軍留下的軍事標語,在庫房牆壁上更隨處可見劫奪盜賣槍械彈藥者,處以死刑」的警示標語。
 
在金門地區許多的軍事遺跡中,最有看頭的除了建築的堅固外,不外乎就是國軍在美化建築物上留下的藝術作品,植物園彈藥庫許多入口內以水泥浮塑的國徽。
    
另一種為砥礪軍心的軍事標語,從這些標語也能推測出建築物的年代,1950-1960年代正值政府高舉反共抗俄的口號,因此這個時期的標語,不外乎為反共抗俄、驅逐俄寇、復興中華等。
  
這些彈藥庫標語多以水泥陰刻的方式,有些在標語中間還會加上陽刻的國徽,雖然有些比例上沒有很精準,但也表現出當年軍隊在有限資源與技術下,以最直接克難的方式來呈現。
  
這些彈藥庫建築群是由陸軍建造,多在民國45年間完成,在彈藥庫的兩側入口,都詳實的記錄下建造的年代及部隊。
        
如果留心彈藥庫的花崗石牆,有時也會有出奇不意的發現,過去在外島服役是相當苦悶的,兩三年的歲月裡,想念台灣海峽彼端的家人、想念親密的愛人,無處宣洩的相思情便成了軍事遺跡中,最有趣的一部分。特別是在看到任何關於台灣本島的一切,就只能把想念化成牆壁上的藝術,天天看、天天想,直到返台的那一刻。
 
  
有探險興趣的人,看完老兵故事館,走在充滿芬多精的木屑步道上,不妨往兩側的彈藥庫走一走,在植物園裡或許會讓你找到不一樣新發現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