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+

 

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

【喜慶金門】后沙 少闢公許氏家廟奠安慶成

農曆九月廿七連廿八,后沙少闢公許氏家廟慶成進行奠安醮慶,自廿七凌晨起鼓開始,一連串的奠安活動熱鬧展開。

后沙有兩間許氏家廟,都在最近重修完成,也同時在今年進行奠安慶成的儀式,此次為屬后沙許氏一房、二房、三房、四房少闢公許氏家廟奠安,祖龕正中後方為始祖少闢公暨孺人王氏的神主牌。 
 
整個醮慶科一在農曆廿七凌晨開始,由混元壇法師主持,凌晨一點長老上香、陳法師起鼓。
金門傀儡戲劇團在戲棚上進行制煞戲,在家廟內則由建築家廟的大木匠司、泥水匠司及打石匠司同時進行掀樑、點樑、把酒、獻五穀、押煞等儀式,完成後再由法師進行法奏。
凌晨五點進行追龍,民間信仰,建祠宇必須尋找龍脈,家廟落成奠安時,則要到村落龍脈處「追龍入穴」,以蘊蓄靈氣。
 
 
回到家廟內進行驗磚契初稿,接續則有排粿粽、拜圓等活動。
家廟奠安的首日,還有一項相當重要的活動為迎接姻親,王氏姻親組成慶賀團熱熱鬧鬧來慶祝,后沙許氏長老也來到村外相迎。
第二日晚間進行過布橋,扶老攜幼所有人都聚集在家廟內來過布橋。
陳法師進行斬五斗科儀。
送五穀。
 
  
撕榜、送六宿。
淨油,法師及乩童以手蘸熱油抹在家廟各個門扉上,令妖邪無敢進入廟內。
安磚契,「磚契」又名「陰陽契」,由兩塊紅磚貼合密封後而成,其中一方磚上書有向掌管土地的神祇稟告並購買地權的契約文書,是一種在「安龍謝土」的民俗宗教儀式中,其格式、內容和清代民間通用的土地契約文書大致相同,上面記載著賣地契人、買主、土地來源、面積和地界、地價、土地用途、中人以及不許侵占等語。通常「磚契」是埋置於廟宇、宗祠案桌下方,主要在於向「陰間」宣告「地主」已經過合法的買賣程序,享有土地的使用權,任何陰間諸神、鬼都不許隨意侵犯。
插柳。
在家廟內各角落淨油。
化龍。
 
關家廟門,整個慶成奠安的過程也在關門這一刻圓滿完成,待農曆卅清晨啟扉後,會再進行一日啟扉的醮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