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+

 

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

【天文記事】這一個風花「血月」的夜晚-月全食

10月8日(農曆九月十五日)傍晚,月全食的天文現象在黃昏中上演,金門從白天就一直有雲層在空中阻礙,直到傍晚雲層漸散,晚間7點20分左右,終於雲開見血月,演完月全食的下半場。
  
月全食又稱做血月,當月亮完全地進入地球的影子中,這時候月亮的顏色會慢慢轉變,最後呈現紅銅色,也就是月全食。由於雲層關係,7點23分才開始記錄月食的變化,從最初的紅銅色月影揭開序幕。
  
月全食的過程:
 1.半影食始:月球剛剛和半影區接觸,這時月球表面光度略為減少,但肉眼較難覺察。
 2.初虧(僅月偏食和月全食):月球由東緣進入地影的一刻,月球與地球本影第一次外切。
 3.食既(僅月全食):月球完全進入地球本影的一刻,並與本影第一次內切。
 4.食甚:月圓面中心與地球本影中心最接近的瞬間,此時前後月球表面呈紅銅色或暗紅色(適用於月全食)。
 5.生光(僅月全食):月球開始離開地球本影的一刻,並與地球本影第二次內切。
 6.復圓(僅月偏食和月全食):月球完全離開地球本影,與地球本影第二次外切。
 7.半影食終:月球離開半影,整個月食過程正式完結。
  
本次月全食的完整過程包含:半影食【16:14】、初虧(偏食開始)【17:14】、食既(全食開始)【18:24】、食甚(月球最深入地球本影)【18:54】、生光(全食結束)【19:24】、復圓(偏食結束)【20:34】、半影食結束【21:35】。
  
  
晚間8點34分偏食結束,月亮復圓,半影食持續。
半影食:月球只是掠過地球的半影區,造成月面的光度極輕微減弱,不易為人注意。
晚間9點35分半影食結束,月亮恢復原本的亮度,也結束了風花"血月"的一晚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