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+

 

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

【喜慶金門】古寧頭 雙鯉古地三鄉關聖帝君千秋聖誕遶境

農曆六月廿二連廿四雙鯉古地慶祝關聖帝君聖誕,舉行三日醮慶,廿四日下午古寧頭進行三鄉遶境。
 
雙鯉古地為古寧頭林厝、北山、南山三鄉共同信仰中心,廟始建於清乾隆十三年,內崇奉關聖帝君,從祀關平、周倉二將。古寧頭原名古龍頭,為海灣港澳村落,舊時海水可直入雙鯉湖沿岸,而南北山村落望衡對宇,形如雙鯉,雙鯉古地所在位置原為港澳浮洲,又俗稱「出水蓮花」;村落與海上浮洲猶如雙鯉合抱迎珠,堪輿家又謂之「雙鯉迎珠」,故廟曰「雙鯉古地」。
 
古寧頭三鄉每年輪流做頭,並在農曆六月廿四關帝聖誕千秋日舉行醮慶。
伍德宮邱府王爺。雙鯉古地關聖帝君。下午兩點半集結三鄉神輦隊伍及外鄉熱鬧陣頭,等待神駕降臨後,下午三點半遶境隊伍出發。
 
 
隊伍包含紅綵、了亞、托燈、大鼓吹,緊接著三鄉神輦陣頭,居後的則有來自後浦西門的關平、周倉將軍軟駕,執事牌、涼扇、涼傘,最後才是三鄉關帝爺神輦。
 
雙鯉古地為古寧頭林厝、北山、南山三鄉共同的信仰中心,今年由南山輪值做頭,遶境順序會先從林厝開始、緊接北山,最後才遶到南山村落,北山村落因位置關係,不論該年哪個村落做頭,都是第二個遶行的村落。
 
隊伍繞經林厝村落。溫府王爺。
接著廣澤尊王帶領下,隊伍前往北山村落。
 
來到北山真武殿,金府王爺、馬千歲在廟外接迎。北山先農廟神農炎帝接迎。
行經雙鯉湖畔,前往南山村落。
 
遶經南山村落,來到南山鎮西宮。
 
最後遶境隊伍回到雙鯉古地前,各鄉神輦行禮後回到村內宮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