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+

 

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

【走入金門】太武山東稜堡群-你知道「小柱堡」那根柱子的功能嗎?

走著走著已經來到東稜上最後一個堡了,它是東稜上最具美感的一個堡-「小柱堡」。
「小柱堡」是源自於堡頂上的小柱子而得名,為什麼說「小柱堡」最具美感,主要是有別於東稜上的其他碉堡,牆面都以水泥粉刷,「小柱堡」則是以亂石堆砌,石縫間隙以水泥黏著,外牆則置保留原始的石砌牆面,因為花崗岩塊中含有不同的鐵質,在氧化後形成不同程度的黃紅色,深淺錯落有致,整座堡體外牆正與花崗岩盤融為一體,是東稜上獨特的迷彩裝。
「小柱堡」是一座機槍堡,它還有一個浪漫的名稱叫「情人堡」,這個名稱的由於「小柱堡」是由大小兩個堡體結合而成,從遠處看就像情人兩相依偎立於東稜上,這名字也為身處在緊張的前線戰士們,在離鄉的孤單軍旅中,添上一絲絲情感上的安慰。
堡內駐軍在機槍射口留下的刻痕。
「小柱堡」因為這根柱子而得名,上面還留有當年建造時,阿兵哥留念的年代及梯次(六十七、二、二十五,九五八)。當然大家最好奇的一定是,「小柱堡」上的柱子究竟是何作用?
請往下看......


這樣就清楚了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