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+

 

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

【走入金門】太武山-蔡厝古道

太武山是金門最高的山丘,在金門人口中又稱大山,形狀就像仙人偃臥浯島,因此古有「浯江斷嶼入海水,仙人倒地臥不起。」的描述,而得仙人偃地的美稱。登太武山共有四條登山道可走,分別是玉章路太武公墓端、屏東端、斗門登山道及蔡厝登山道,走來走去我還是最喜歡走蔡厝這條。
蔡厝古道入口位在蔡厝村莊籃球場旁邊,看到這座石橋往上走就對了!
這條「蔡厝古道上可以發現數百年的歷史刻痕,也藏著豐富的生態面貌,等著你來揭開它。
 
今天就先大概介紹一下蔡厝古道的主要路徑,過了橋和後來整理新鋪的石階梯後,會先遇到一段原始岩徑,有些岩石上有紅漆的箭頭,之後一路上都會看得到,照這些箭頭走就一定走得出去!
爬上原始石階後,回頭看就是蔡厝跟民享聚落。
 
再往上走會有一個休憩平台,爬了那麼多趟倒是很少看過有人在這停留,不過平台前的視野不錯。
過平台有一個水塘稱元履湖,而元履的名稱來自於蔡厝祖先蔡復一的字號。蔡復一,字敬夫,號元履,明代萬曆23年進士,累官至都察院右僉都御史,曾獲賜尚方寶劍,節制西南五省軍務平亂,卒贈兵部尚書,蔡厝人又稱其為復一祖。
元履湖後又是一段坦途,平平的沒甚麼階梯,左手邊有一些廢棄營區,走過這一段石板路後,會遇到十字岔路,往前走看到指標路牌就開始真正的豆腐古道
 
 
古道的前面一段又稱之為百二階百二崁,開始有往上爬的感覺了,想像過去挑豆腐過大山的情境,這一段想必是最辛苦的一段,前半部是國家公園整修的階梯,到後半段就是原始的古道了,清晨天未亮的時候走在這種山路上,還是讓人很難想像。那為什麼叫百二階呢?大家應該有聽過祝人長壽稱之為呷百二,而其中的百二就代表多的意思,實際上應該不只120階了。
過了讓人氣喘吁吁的百二階後,又遇到一個指示牌,這裡是北岔點,往右是元碑,往左則是往太武東稜的登山徑走。
北岔點的視野也很遼闊,可以俯瞰整個金門東北面。
北岔點的另一條路往東稜,照個地上的箭頭走就可以岩著太武稜線縱走,一路上有很多碉堡群,就等下次再介紹。
 
往元碑的路上,會遇到反空降的三腳釘,來的時候注意一下,地上還有先民留下的界碑,另外有一條小岔路可通往北壁北壁的風景也很好,有些人會從山腰沿北壁上來。
過了北壁轉個彎,就到了元碑,幾年前金門部落格主及一位陳大哥發現了這碑石,證實了這條古道的年代至少可推溯到元朝至正廿三年,元碑正前方還有一條岔路可直下到玉章路,過元碑後有條小徑可通往太武山最高點
 
 
過元碑再經過一個下坡,過一段木棧橋,在往上走出去就到玉章路了,先簡單的介紹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