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+

 

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

【喜慶金門】大地 五鄉太子出社 吃三牲粿粽 鎮五方


農曆十月廿連廿一,大地環江宮為五鄉太子舉行兩日醮慶,醮慶第二天中午由大地環江宮出發繞境,進行吃三牲粿、鎮五方儀式。
 由田浦、內洋、大地、新前墩、東沙尾五個村落所共同信奉的太子爺,身騎白馬走過田浦溪,太子爺駕神駒興五鄉,所以又稱為五鄉太子」,早期為紙糊神尊,後來才塑像供奉,每年由五個村落輪流奉祀,並在農曆十月廿一舉行醮慶
 
五鄉太子」為金吒太子,相傳太子爺身騎白馬走田浦溪、興五鄉,所到之處五穀豐收、魚產豐饒,為五鄉所共同信奉,大地(包含東埕下)、內洋(包含東山、東溪)村落較大,每次奉祀兩年,田浦、新前墩、東沙尾則奉祀一年,每七年為一個循環。
 
 
今年度輪值境為大地村,醮慶於環江宮舉行,請來玉壇堂法師進行科儀。
 醮慶第二天中午由環江宮出發,在五鄉七村遶境吃三牲粿、鎮五方,首站來到東沙尾的蓮山宮前,本鄉神輦會在村口等候太子爺及其他村社的神輦進入後,才會進入村內。
 
 吃三牲粿,法師請神、灑淨、讀疏,村民在後方跪拜。
 
完成吃三牲粿儀式後,由太子爺神輦與蓮山宮神輦前往五營位置,進行鎮五方。
 第二站來到新前墩,村民在村口跪拜迎接五鄉太子及各村落神輦,兩位阿伯在村口處鳴鑼為神明開道。
 新前墩吃三牲粿位置在村內東關廟前,各村神輦在廟前一字排開,各村落神輦一共有十三頂,一同參與繞境 ,場面壯觀。
 
 
 
新前墩安營。

騎白馬的「五鄉太子」神尊,繞境過程不上神輦,而是由鄉老迎請神尊及香爐。 
遶境隊伍離開村落,老阿伯一樣會在村口鳴鑼為神明開道,這任務對他們而言是個重責大任,就算步伐不若年輕人矯健,兩位阿伯還是堅持親自來。
 
第三站來到東溪鄭氏家廟前。
 
 
 東溪安營。
 第四站來到內洋景山宮前。
  
九十多歲的阿嬤,拄著拐杖、頂著佝僂的身軀,穩穩的、細心的為眾神明斟上酒。
 
 內洋安營,一旁另外的五營為景山宮所安鎮的。
 
內洋往田浦途中,已完成安鎮的一營。

第五站來到田浦泰山廟前,新市忠義廟軟駕太子爺。
 
 
 田埔安營。
 最後一站回到大地環江宮,老伯虔誠的在路口跪拜迎接。
 
 
 最後來到田浦水庫旁安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