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+

 

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

【烽火金門】金湖 成功戰鬥坑道

成功坑道位在成功村內陳景蘭洋樓正前方的象山下,為花崗岩開鑿的坑道,可駐紮一連的兵力,戰備時期軍隊的吃喝拉撒睡都在坑道內。
 
成功坑道地理位置在料羅彎正中央,1980年代開始在花崗岩層中開挖,坑道高2公尺、寬1.2公尺,總長大約600公尺,扼守整個金門南海岸的安全。
  
坑道一路由象山往成功出海口開挖,高地落差約莫30公尺,自象山入口處進入坑道內都是下坡。
  
在坑道內佈有三門57戰防砲,第三門戰防砲砲堡內,留有除役的57戰防砲以及模型砲兵5員,一旁也擺放了許多彈藥箱。
  
 
除了57戰防砲的防禦外,在坑道末端還有一門90高砲,再配合中興亭的40高砲及外部支援的裝甲部隊,嚴密的監控著金門的南海域。
 
 
 
在每個砲堡及機槍堡的射口都保留原貌,每個射口上方留有軍隊駐紮時,徒手繪製的地形圖。
  
 
部分機槍堡的上方,還留有用貝殼裝飾的天花板。
  
雖然成功坑道的規模不大,但內部的戰鬥機能卻相當完整,不僅有指揮部、軍官士兵的寢室,連廚房、廁所都設在坑道內,坑道也有直立通道出口,另外也連結到成功村內。
 
  
坑道內部也保留了過去戰時的標語,戰備水池上的飲水思源」、牆上的「我們的決心」、阿兵哥留下的足跡。
  
  
坑道的出口,展示有一台裝甲戰車,出坑道後可由海岸邊的步道或是象德宮前方的階梯回到入口處,如果沿著海岸走,就可以看到砲堡跟機槍堡射口的外觀。
 
 
以前坑道用來躲砲彈,但時空背景轉換後,在炎炎夏日裡、烈日當空照,不妨躲進沁涼的坑道內,感受過去軍隊駐守坑道內的生活實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