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+

 

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

【民俗金門】兒童的守護神~七娘媽生

迢迢牽牛星,皎皎河漢女。纖纖擢素手,札札弄機杼。終日不成章,泣涕零如雨。河漢清且淺,相去復幾許。盈盈一水間,脈脈不得語。  

 農曆七月七 織女牛郎鵲橋會 天下有情成眷屬  
 
農曆七月初七這日,是兒童守護神的七星娘娘,又俗稱七娘媽的生日。在這天各家戶都會準備豐盛祭品,來祭拜七娘媽以及床母。 
 
七娘媽又稱七星娘娘,七夕為其生日。有人認為七娘媽是北斗七星的配偶神,也有認為是包含織女在內的七仙女。

一般會在七夕這天,在家門口擺設供桌祭拜七娘媽,祭品通常包含一座紙紮的七娘媽亭、三牲、象徵長壽的麵線、油飯、發粿及其他的菜碗。
 
紙紮的七娘媽亭有分雙層或單層,亭上會有七個紙紮的七娘媽人偶,上方印上七娘亭,雙側各有根旗子,上層或印有荷花,上層的屋頂會有象徵鴟吻及葫蘆的剪貼。祭拜完後可將人偶取下給小朋友玩。

七娘媽亭及三牲:油麵、三層肉、魷魚(魚的尾巴朝前方)。

祝壽用的麵線,麵線上方會依各家有幾個小孩,擺放幾個由紅棉線穿起的古銅錢,又稱為"絭貫錢"。銅錢在祭拜完後掛在小孩的脖子上稱"掛絭",代表小孩給七娘媽作契子,祈求七娘媽保佑小孩平安長大。年年祭拜並更換紅棉線,直到小孩作十六"脫絭"後。

另外紙紮師傅亦會附上八件七娘衣及一件紅色披肩,祭拜時其中七件放在桌前方用筷子壓著。紅色披肩則放在中間那件七娘衣上。


另外一件則放在右側祭拜床母的位置,同樣以筷子壓著。另外一種型式的七娘衣,將衣服、鳳冠、胭脂、水粉都印在黃紙上。  

購買七娘亭時,通常會附上一塊水粉,在祭拜當天會再到田間摘取八朵含苞的胭脂花(紫茉莉)擺放於供桌上,祭拜完後象徵性的將胭脂花、水粉擲往屋頂,讓七娘媽及床母梳妝打扮用。
  
拜完,就可以燒金紙,化七娘亭。
 
最後在將桌上的胭脂花、水粉擲向天際,祈求小朋友都能在七娘媽的庇佑下,平安順利的長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