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+

 

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

【金門廟會】石獅仙姑千秋

八月中秋,往來在石坊下的旅人,忍不住停下腳步,瞧一瞧這牌坊下是在舉行甚麼熱鬧的慶典。

八月十五中秋日,金門東門菜市場依舊是人聲鼎沸,有騎著機車、提著菜籃的婆婆媽媽們,或有肩上背上行囊的旅人們穿梭其間。
 
不一樣的是在這已有兩百年歷史的貞節牌坊下,搭起了醮壇、擺上了供桌。
這場醮事的主角就是祂-石獅仙姑聖誕。來金門看風獅爺就一定不能忘了這一尊,雖然祂不算是鎮風止煞的風獅爺之一,但全島大小石獅全歸祂所管,祂的神力可就不容小覷。
至於祂為何能擁有如此大的權利,掌管島上的石獅爺們,說法有二。其一,就出在這尊石獅身後的邱良功節孝坊,牌坊頂端有一道皇上御賜的聖旨牌,而這尊石獅長期在聖旨底下,吸收天地靈氣、日月精華以及皇帝御賜聖旨的帝王之氣,使祂成為金門島上的獅中之王。

另一說,則是這尊母石獅乃是邱良功母親的化身 ,因此綜理金門大小石獅。大家也不妨仔細看一下,在這座貞節牌坊下的石獅們,也只有這尊石獅有做彩繪,同時並頭戴金花、頂結紅綵。
 
在每年八月十五日這天為石獅仙姑的生日,居民會為其舉行醮慶,同時也會有許多石獅仙姑的契子回來為其慶祝。一大早便有人忙進忙出,張羅儀式會用到的供品擺設。
 
供桌前還有一尊木刻的石獅仙姑,每年八月十五也會被請來供桌前同受香火,桌前也會擺上祝壽用的紅龜粿。
 
供桌上除了三牲五果,也擺上滿滿一盤生日的紅蛋,另外還有一堆石獅爺最愛的糖果。
 
在貞節牌坊一旁搭設的醮壇,有道教的掛圖、天公亭、三牲五果、金紙以及一些敬獻會用到的物品。
醮壇前桌子放了些法師會用到的器具、雜項。
到金門探訪風獅爺前,不妨先來石坊下拜訪一下總管全島風獅爺的石獅仙姑,讓接下來的旅程有一個美好的開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