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+

 

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

【秘境金門】金門媽祖公園~天后默娘、玉立料羅

料羅順濟宮對聯書曰「順風天意涉利川、濟險神功佑國靈」媽祖-海上的守護神,庇佑往來海上辛苦奮鬥的子民。

料羅金門媽祖公園坐落於料羅海濱公園與料羅港間的熊頂高地,落成於2006年4月13日,占地約四千平方公尺。海上媽祖意象的公園入口標示立牌,正面為公園介紹,背面則為時任縣長敬書的石刻。

入口草皮斜坡上則有以植栽呈現的3.23,數字是代表媽祖在農曆三月廿三降生,另外階梯前也有一座媽祖聖像的青石浮雕,表現出媽祖在驚濤駭浪中救苦救難的意象。
 
抬頭仰望便可以看到這座公園的主角-媽祖石雕聖像。由湄洲媽祖祖廟贈送金門,聖像座高9.9公尺、長3.23公尺的,乃取媽祖九月九日羽化升天之意,以及媽祖農曆三月廿三聖誕之意。
在往上一層草坡則為,植栽呈現的媽祖公園字樣,定期都會有人員進行修剪。

料羅的媽祖聖像是由莆田藝師朱伯英設計,身朝西西南,慈目視左方,手持一柄如意,身上則仿宋代衣冠。后冠上有九串冕旒,每一串有十二個石珠,一共是一百零八顆。后冠上雕有鳳凰,袍服上刻有龍紋。
 
 媽祖聖像前方還有金精、水精兩名衛侍將軍的石雕。金精的耳朵靈敏,又稱「順風耳」。水精的眼力好,又稱「千里眼」,與聖母媽祖共同護佑著來往海上的船隻。
 
從公園上方遠眺,左邊潔淨的海灣為料羅灣,灣岸上則為料羅海濱公園,左前方為太武山麓,右側則為料羅聚落,順濟宮、代天巡狩、舊時軍管的新興街都在聚落內。
公園內有木造涼亭可供休憩,附近還有海濱公園、三漁王廟、順濟宮等景點。
尋祕指引:為於料羅海灣南端,由金港路往料羅碼頭方向,經過料羅村莊後前行即可看到路標指引。
 資料來源:金門日報(2005/10/12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